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

其實"我很寂寞"~相遇銀髮族


        『其實"我很寂寞,只希望能多陪陪我,聽我說說話"而已!』

       事情是這樣的。我的工作單位,負責一個以銀髮族群為服務對象的某松年大學,今天舉辦重要的組織性小組會議,上午前往高鐵站接待長者時,一路侃侃而談,此行甚是愉快。

       其中一位女性長者,聊天時說道:「其實老人都很寂寞,多陪陪他們說話就很高興了!」而這句話就在我心中一整天了。

       三十歲以前,老人一詞對我而言就像是空氣,知道他們存在,卻只是感覺性的存在。當然,與親人中的長者,我還是很重視保持關係的。對於老人,這種感覺性的認知,其實是不了解老人的需求是什麼!近年,工作上我開始接觸銀髮事務,步入了不惑之年,觀察老人的視界不同了,意外地,與長者相處時間越多,我學習、成長就更多。

        你/妳知道老人的需要是什麼嗎?起初我其實也不知道。老人家不喜歡一起出門,並不是他們討厭你/妳,而是膀胱不像年輕人,出門上廁所很不方便;老人並非不喜愛跟家人一起度假,而是年紀大了原本就"淺眠",換了環境更難入睡,睡眠不好進而影響身體免疫力...

       你/妳發現了嗎?其實,老人家的需要並不奢求,甚至不需花錢!這些需求都是生活上瑣碎的事,都是老人生活之需。有一天,每一個人都會上了年紀,都會面臨我在上面提到的事,或許更棘手,像是帕金森、漏尿...等等問題。我提這些,並不是要提醒讀者同情老人,他們真正需要的,是親人的陪伴與關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